【南島記憶,技藝】排灣族拍刺文化復振講座

截止報名時間 2022-11-16 17:30 名額 35 人 (含備取 5 人) , 已報名 32 人, 尚有餘額 3 人 人氣:838
registration deadline: 2022-11-16 17:30 Quota: 35 (including 5 on standby) , registered: 32, available slots: 3 hits: 838

▷時間:111年11月17日(四) ☾17:30-20:30 

▷地點:惠蓀堂三樓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講師: cudjuy patjidres 宋海華

講師Cudjuy Patjidres(宋海華)為臺東太麻里排灣族人,是臺灣拍刺紋身師,致力於復振傳統拍刺技藝、排灣族紋身圖紋以及臺灣原住民與南島語族圖騰(圖紋)。傳統紋身在臺灣已消失許久,Cudjuy在傳統拍刺的復振與傳承有非常重要的貢獻。

本次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邀請Cudjuy分享個人在學習傳統紋身技術與文化的心路歷程,並現場進行拍刺演示,願能讓更多人有機會理解臺灣原住民傳統紋身的美麗與內涵。

南島語族x紋身文化

「拍刺」是南島語族的傳統紋身文化,在波里尼西亞、大溪地、薩摩亞等地,紋身稱為tatu,英文的tattoo即是音譯tatu而來。在臺灣,擁有紋身文化的族群有泰雅、賽夏、排灣、魯凱、鄒及卑南等族,另外像是馬卡道等平埔族群也有紋身習俗,但都已失傳許久。

排灣族x紋身文化

紋身曾經是排灣族用以區別社會階級的方式,由上至下分為頭目、貴族、勇士、平民,不同階級有不同的圖紋排列方式,越高層級則圖樣越複雜。Cudjuy解釋,過去各頭目會聚在一起商討部落大事,天氣熱就會赤裸上身,這時就彷彿紋身秀,身上的圖紋越精美、複雜,就越能彰顯自己的氣勢。

Cudjuy早年進行田野調查時,曾聽長輩聊起代代相傳的奇聞軼事,曾經有頭目因為身上紋身太漂亮,招來嫉妒而慘被殺害,並剝下人皮掛在家裡裝飾。也有因為怕痛而逃避紋身的,躲進山裡又被抓回去,綁起來進行紋身。

排灣族身上的傳統圖紋,多半是百步蛇、太陽及人形紋,各階級有不同的圖紋排列方式。百步蛇和太陽是排灣族的守護神,有守護、祝福之意,而蛇紋有時象徵頭目掌管山川土地,一格一格的代表田地、波形代表河川。人形紋多半為頭目家族專屬,有管理百姓之意。

照片取材自https://smiletaiwan.cw.com.tw/article/3634

︙注意事項
本活動名額為30名,採審核制,報名表為書審評量方式之一,由主辦單位依據動機遴選參加者。
本活動認列高教深耕原民力文化學習輔導1次,需於活動開始10分鐘內完成[簽到],並於結束[簽退]及[填寫回饋單],未完成或未全程參與活動者將不予認列申請。
主辦單位對高教深耕原民力輔導認定保有最終修改、變更、解釋暨取消之權利。參與本活動之同時即視為同意接受此規範。
因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為防治控制疫情需要,進出皆須測量體溫及使用酒精消毒,並全程配戴口罩。
☼本活動如有未盡事宜,辦理單位得隨時修訂公布於本活動網頁,不另行通知。
報名後因故無法如期參加,請務必自行至系統取消報名或於活動前3天事先以電郵告知,以利遞補人員,避免資源浪費。
報名無故未到者將列入黑名單,不得參加本中心本學期辦理之其他活動。

 

活動聯繫:歐陽專任助理 
聯絡電話:04-22840237分機26或28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聯絡信箱:pengouyang@nchu.edu.tw
主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報名活動已截止
The registration period has end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