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說明

本計畫主要招募台灣綜合大學本地生及外籍生志工,一同進行國內之志工服務。

鑑於近年來,各大專校院皆陸續推動國際志願服務學習,本計畫除規劃透過一系列培訓課程,讓本地生及外籍生能參與國內的志願服務活動,如至偏遠地區進行志願服務,使飄洋過海來臺灣求學之外籍生,更認識台灣這片土地,提高對台灣的認同感,將文化交流的機會從校內延伸至台灣更深的角落。

此外,透過團體服務,提供服務需求或辦理寓教於樂之活動,以進行文化交流與體驗各國生活,並培養國際友誼。本計畫之執行預期除能增進本國生與外籍生交流之機會,共同培養臺綜大學生對國際人文及社會關懷之使命感與責任感。

計畫目標

提供創意服務

此活動由四校共同主辦,透過服務活動,於臺灣土地上貢獻學生平日所學之專長,能盡情發揮一展長才。同時提供符合台灣各地需求的服務,結合四校特色融入服務。

增加多元學習之機會

招募不同學校與不同國籍的學生,彼此互相交流與學習,透過不間斷的腦力激盪,建立團體合作機制,增加四校學生對臺灣綜合大學的認同與提高參與度,透過彼此文化交流的機會,並可提升本地生及外籍生的外語能力,增加多元學習之機會。

拓展國際視野

鼓勵四校學生彼此透過團隊服務學習,聯繫外籍生與本地生的感情,建立友誼關係,可拉近臺灣綜合大學外籍生與本地生的距離,本地生及接受無國界創新服務的偏鄉社區民眾也能認識不同國家的文化,培養國際友誼,拓展國際視野。

提升學生就業力領導力

服務前將有一系列的志工培訓課程,並從服務過程中,及服務後透過分享與反思,學習到領導力及對國際人文關懷之使命感與責任感,由人與人的互動中,發現愛無國界,由團體生活中學習尊重他人,並彼此包容文化及個人差異,由「做中學,學中做」,提升自我就業力,更看見自己生命的無限可能性與價值。

4的n次方無國界創新服務計畫-成功大學
成南一加一服務學習計畫(暑期服務-希望之家)

  • 活動目標:
    1. 提供創意服務:前往台南市玉井區希望之家陪伴機構學員(中輟、法院安置、社福安置),透過兩校學生平日所學與專長,規劃暑期服務活動,建立三方的友誼及信任,透過活動使希望之家學生開拓視野,接觸多元文化。
    2. 增加多元學習機會:透過服務學習的過程進行經驗與服務實務上的交流,激盪雙方思考,並提升團隊合作能力,藉由寒假與暑假互訪合作服務活動,創新兩校學生服務學習模式。
    3. 拓展國際視野:透過國際生的加入,比較台灣學生、中國學生、外籍學生等三方角度在處事思維與服務概念的異同,並透過活動拉近國際生與本地生之互動關係,深入了解台南在地社區,提供兼具提升國際化與深入在地化的視野與內容。
    4. 提升學生就業力與領導力:透過服務學習「做中學,學中做」的核心理念,實際經驗人與人的互動與交流,學習包容文化落差,深度體會領導與被領導的角色定位,並在計畫中提供安全的學習場域與平台激盪思考,訓練參與學生的思辨與團隊合作能力。
  • 預期效益:
    1. 希望之家學生能夠接觸到多元文化與深度交流,在與大學生進行互動陪伴的過程中、接觸不同領域的生活體驗,建立社會情感,並透過活動讓學生從遊戲中瞭解團隊合作及互助的重要性,促進未來在社會互動的正面影響。
    2. 參與計畫之同學能在透過服務更認識希望之家的學生,並從服務規劃到成果發表學習企劃能力,在反思交流中建立雙方的友誼與激盪創意,培養思考能力,累積服務學習的經驗,提升國際視野,在服務中有所成長,從生活中體驗學習力與創造力。
  • 活動時間:暑假 2015年7月中旬為期兩周(暫定,將依實際服務時間調整 )
  • 活動地點:成功大學、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加利利宣教中心附設-台南市玉井區希望之家
  • 服務對象: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加利利宣教中心附設-台南市希望之家為一開放式安置輔導機構,在於協助十八歲以下行為偏差的青少年,藉著愛的關懷與輔導,重建心靈、愛惜生命並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發揮潛能,更藉著技能訓練,使能具謀生能力,已期順利回歸原生家庭,立足、回饋於社會。
  • 服務內容:與希望之家的學生透過分組帶活動,參與之家的相關課程及活動,進而與學生認識聊天分享,對他們有更多的了解,從他們的角度出發提供給他們最適合的互動方式,並且在活動中能夠融入希望之家的特色。在以上的服務中,會藉由每晚的反思活動,了解服務者與被服務者之間的關係:尊重、關懷、出發的角度與團隊合作等等,因此服務不只是服務,而是一種雙贏模式,成長的過程。
  • 行程規劃: (以下日期皆為暫定,待與服務機構確認)
    日期 活 動 內 容 地點
    7/16-18 服務學習課程訓練
    團隊建立與服務規劃
    成功大學 學生活動中心
    7/19-7/24 希望之家服務 台南玉井加利利希望之家
    7/25-26 反思及成果彙整 學生活動中心
    7/26 綜合座談及閉幕式 奇美咖啡館
    7/27-28 文化交流與體驗 成功大學-台北

計畫內容

4的n次方無國界創新服務計畫-中正大學

活動地點:屏東縣泰武鄉萬安國小、萬安社區(暫定)

活動時間:104年7月15日(三)到7月28日(二)(暫定)活動須全程參與

活動簡介:

中正大學服務性社團是以校外服務為宗旨,本校現在有10個服務性社團。服務性社團抱持著「青年可以改變世界」的想法,身體力行的到各機構、單位進行服務,並同時在校內外,及跨校合作辦理各項關於服務,和培訓等相關活動,讓更多人可以實際參與,從中了解服務的意義,並將之推廣。

服務性社團成員涵蓋各科系、年級,並且大多皆有服務經驗,且具有服務熱情。在不同領域的眾人交流、激盪之下,往往能發揮成員們的專長,並培養出對於服務的熱忱,亦能從中學習,在服務幫助他人有所收穫的同時,也能同時成長自我,並持續推廣服務。讓不論是偏區、各機構單位能縮短與社會之間的資訊落差、或是生活品質,和人際相處之上的差距,也散布更多溫暖和感動,改變自己也影響他人。

志工培訓計畫:(紅字部分須全程參加)

時間 課程名稱 訓練目標與內容 培訓時數
4/15(三) 相見歡 基礎成員見面會和討論相關內容  2小時 
4/15~5/31 撰寫教案
  1. 包含教案的發想、服務因對象而不同、團康活動帶領技巧、創意思考、培養團隊精神
  2. 撰寫基礎教案並互相提供意見
10小時 
5/30(六) 5/31(日) 志工培訓工作坊 志工培訓 12小時 
6/13、6/20 7/1、7/2、7/3  行前密集訓練
  1. 服務方案討論、討論細部服務方案內容
  2. 教案演練與修正
20小時

*服務結束後,須參與十月~十二月的服務成果分享會.

*服務時間會隨實際服務時間調整 

中興大學服務計畫一:
單車接力,環島服務---勇敢逐夢,讓愛在台灣中環繞

  1. 活動地點:由中興大學出發,至相關非營利團體服務,如育幼院等。
    臺綜大系統合作圖
    環島路線圖

    日期 行程 騎行
    距離
    暫定
    住宿點
    06/27 中興大學→彰化→西螺→大林→中正大學→嘉義 98 嘉義
    教師會館
    06/28 嘉義→水上→後壁→新營→永康→成功大學→台南 68 康橋飯店
    06/29 台南→仁德→路竹→岡山→左營→中山大學→高雄 52 高雄國軍
    英雄館
  2. 活動時間:2016年6月27日(一)到6月29日(三)(暫定)活動須全程參與。
  3. 志工培訓:2016年5月29日(日) (單車環島服務培訓)
  4. 招募對象:中興大學在學學生約12~15人。
  5. 服務內容:本計畫主要招募臺灣綜合大學本地生及外籍生志工,一同進行國內之志工服務。透過四校接力方式,進行單車環島服務,把些原本宅宅的大學生串連起來,在揮灑愛心的過程中,展現無敵的熱血青春,讓四校學生培養團隊默契,彼此互相交流,也四校學生共同參與。

中興大學服務計畫二:
中興大學爽文國中【 Super 教師 + Power 教師 +師鐸獎 王政忠老師】合作,共同辦理 2016 English Summer Camp 熱烈招募中~

  1. 活動地點:南投縣中寮鄉爽文國中
  2. 活動時間:2016年8月1(一)到8月19日(五)(暫定)活動須全程參與。
  3. 志工培訓:2016年8月1日(一) ~8月5日(五)(行前會議/生活安置/課程討論)。
  4. 服務營隊日期:2016/08/08~2016/08/19。
  5. 營隊對象:國中生,國二國三學生約80人。
  6. 服務內容:英語課程設計執行/戲劇活動設計/與學生互動。
  7. 營隊課程規劃:
    105.8.1~8/5(五)
    英語營隊行前會議
    105.8.8-105.8.18
    英語營隊課程
    105.8.19
    英語營隊成果發表
    說明
    1. 相見歡
    2. 分組
    3. 課程聚焦討論
    參看每日課程安排
    1. 藝術表演
    2. 學生英語戲劇
  8. 每日課程安排
    時間 0900-1200 1310-1800 1900-2030
    內容 英語課程設計與排練 英語分組課程 課程對話與檢討會議
    分組 課程設計與演練
    1. 依學生程度散,依程度分為九組。
    2. 延伸課程。
    1. 檢討當日課程
    2. 設計明日課程
    課程簡介
    1. 各小隊依主題設計相關課程。
    2. 排演。
    1. 國中英語學習內容。
    2. 東西方文化。

活動簡介:
中興大學期許學生經由服務經驗中,體認服務與學習之間的雙向聯繫;更進一步透過跨國服務反思自身所處的環境,重新定位並投入更多認同於台灣;最終由個人的行動力影響周遭境況產生向善改變的力量。
目的
一、協助爽文國中一般生與原住民、低收入、身心障礙、外籍配偶子女、失親、單親與隔代教養等經濟弱勢之國中學生,藉由暑假英文夏令營之快樂學習方式,培育基本的英文溝通表達能力與刺激英文應用及獨立思考能力,讓參與學員活用英文,從中體驗英文運用的樂趣。
二、培養大專學生服務學習機會,激發大專學生英文教學活動設計的創造力。
三、提供大專學生於暑假期間及學期期間服務學習機會,展現自我專長與支持偏鄉教育精神。
四、提供大專院校學生秉持以服務提昇生命價值,用智慧實現弱勢關懷之奉獻精神,讓從事語文教育活動之英文志工全心投入,貢獻智慧及經驗,協助並輔導弱勢學生

聯絡方式

成功大學

郭昊侖 小姐(Joyce Kuo)

06-2757575#50367

06-2343858

中山大學

游雅芬 小姐(Jamie You)

07-5252000#2213

07-5252210

中正大學

沈芯好 小姐(Shen, Shin-Hao)

05-2720411#12402

05-2721449

中興大學

葉容真 小姐(Jenny Yeh)

04-22840237#22

04-2287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