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提問

No. Q A
1 興大報到日期? 詳見註冊組網頁。
2 台灣氣候如何? 6月-9月→夏天,常下雨,潮濕
10月- 11月→秋天,早晚會特別冷
12月- 2月→冬天,大部分時間都冷,中午會比較熱
3月- 5月→春天,天氣開始變熱
3 來台灣要帶禦寒衣物嗎? 建議你來台灣後再買(台灣買比較便宜),可以減輕行李的重量,禦寒的衣服還蠻佔位子的,而且也很重。
4 學校住宿方面? 大一新生都會提供宿舍,房間是四人一房,有洗衣機、烘乾機、飲水機。
男宿大致上沒有門禁,女生會有門禁時間。
5 需要帶手提電腦嗎? 這要看個人需求,可以帶。如還沒有手提電腦的話,建議可以來台後再買(價錢方面差不多)。
6 可帶手提行李7KG? 手提行李不能放利器、液體物體(刀片、剪刀、指甲鉗、辣椒醬、水、洗髮露、洗面霜等)
如有液體類的產品都會禁止帶上飛機。
7 銀行卡的問題及台灣提款的問題? 建議你們去辦HSBC的銀行卡,比較方便,HSBC在全台灣都有服務據點。因為台灣沒有馬來西亞的大眾銀行、HongLeong Bank、MayBank。還有來台灣前記得開通海外(台灣)提款服務!避免無法提款。
8 來台灣要準備的東西? 食物:以自己的喜好就好。(如:Milo、泡麵、餅乾等等)
衣服:帶自己穿得到的衣服就好,到台灣後還可以買。
鞋子襪子:運動鞋、包鞋、襪子幾雙、拖鞋等。
9 插頭的問題? 可以先準備國際插頭,因為台灣的插頭跟馬來西亞的不一樣,以免電器帶來台灣後不能使用,你們也可以來到台灣再買。
10 衛生用品/必需品? 個人衛生:(如有專用的)牙膏+牙刷、洗髮+潤髮、沐浴露、洗面霜、卸妝水、化妝品、保養品、防曬等等(自己需要的)、毛巾。
個人藥物:可以帶自己常用的。風油、藥膏、眼藥水、營養品等
清潔:帶小包的衛生紙、和小包的洗衣液/粉(到宿舍後可再買)
衣架:可以先帶幾個,需要時可用。
11 學校的社團活動? 學校的社團活動應有盡有,大家可以依自己的愛好、興趣參加。
12 港澳新生注意事項,國籍認定? 依據港澳關係條例第4條
1.香港居民-具永久居留資格,且未持有香港或英國(海外)護照以外之旅行證明者。
2.澳門居民-具有永久居留資格,且未持有澳門以外之旅行證件或雖有葡萄牙護照但為結束治理前(西元1999年)取得者。

 

僑生居留事宜

僑生回台就學,依規定應辦理在台居留證明文件,以下依其入境所持證件及分發方式分別敘明:

持中華民國護照或入境證入境在台無戶籍者,應申辦「台灣地區居留證」,其相關規定如下:

  • 應於入境後十五天內備妥相關證件至移民署台中市服務站辦理。
  • 持中華民國護照或入境證入境在台原有戶籍者,應於入境後十五天內逕向原戶籍所在地之戶政事務所辦理「恢復戶籍‧請領身份證」。

持外國護照以「停留簽證或居留簽證」入境者,應辦「外僑居留證」,其程序如下:

  • 以停留簽證入境者,應先至外交部辦理「改停留簽證為居留簽證」後,再至移民署台中市服務站辦理外僑居留證。
  • 以居留簽證入境者,請持護照、學生證向移民署台中市服務站辦理「外僑居留證」。
  • 僑大分發者:持外僑居留證者:15日內應至居住地所屬移民署服務站辦理居住地址異動登記,否則處以10,000元以下罰鍰。
No. Q A
1 如何申請台灣地區居留證? 詳見移民署網頁
2 台灣地區居留證如何延期? 詳見移民署網頁
3 如何申辦外僑居留證? 詳見移民署網頁
4 如何延期外僑居留證? 詳見移民署網頁
5 外僑居留證逾期30日以上者,是否要出境? 詳見移民署網頁
6 港澳僑生逾期居留? 詳見移民署網頁
7 變更居留住址,是否要至移民署辦理變更住址登記? 詳見移民署網頁1
詳見移民署網頁2
詳見移民署網頁3
8 港澳僑生居留證遺失或毀損申請補發?
  • 應備文件:
    1.申請書(上貼2吋相片:白底。頭3.2至3.6公分)
    2.港澳身份證明文件、學校公文(一個月內在學證明)、報案單(到移民署辦理)。
    3.證照費:2,600元(居留入出境證)。
  • 效期與原居留證相同
    5個工作天領取(不含例假日及補件)。
9 外僑居留證遺失或毀損申請補發? 詳見移民署網頁

 

畢業離校事宜

No. Q A
1 如何辦理離校? 請應屆畢業生至個人成績查詢頁查詢離校進度,並至註記為“N”之單位完成相關手續。
離校進度均為“Y”者,請持學生證至註冊組領取畢業證書。
學生證註記「離校」後歸還本人。
2 無法親自領取畢業證書,可否請他人代領? 畢業證書為重要文件,原則上應以本人親自領取為佳!
如無法親自領取,請填寫委託書,請受託人持下列文件至註冊組代領:(1)委託書(2)委託人之學生證(3)受託人之身份文件。
3 如何申請英文畢業證書? 英文畢業證書與中文畢業證書均以核發一次為限,故請畢業生/校友先行確認個人英文名字須與護照資料相同,並攜帶護照影本或掃瞄電子檔至註冊組辦理。
註:採通訊申請者,請附申請表、A4大小貼30元掛號郵資的回郵信封、郵政匯票(受款人抬頭寫明「國立中興大學」)、護照資料頁影本,寄到:402台中市南區興大路145號.中興大學註冊組。
4 如何申請中文畢業證書影本加蓋關防?若想申請國外學校,可以用英文畢業證書影本加蓋證明章嗎? 中文畢業證書影本加蓋關防須以正本製做,故請你帶證書正本至註冊組繳費申請,不受理自行影印之影本。
申請國外學校,均以英文畢業證書辦理。請至註冊組繳費申請。如無法親自到場申請,請電詢04-22840211。
5 何時可申請畢業名次證明? 由於畢業名次系由畢業生為排名之分母,故須持成績到齊及畢業人數確定不在變動,才能核發正確的排名。可申請時間為每年9月下(成績補送日截止為後)。
6 僑生畢業後,如何辦理出境? 完成學校畢業程序後,須於10日內至移民署台中市第一服務站辦理出境手續。
7 僑生畢業後,留台規定? 詳見移民署網頁
詳見檔案
8 港澳僑生畢業後繼續在台工作,如何申辦台灣身份證? 詳見移民署網頁

 

休退學事宜

No. Q A
1 休學、退學應注意事項? 1.僑輔室會於每月25日統一辦理該月份休、退學之健保退費。若辦理休學時間於25日以後者,於休、退學當天辦理退保。
2.辦理休、退學或畢業手續完成並知悉可居留期限後,若無立即返回僑居地,請逕行至居留所在地之區公所加入健保。(復學時請至僑輔室辦理加保)。
3.可辦理復學時間:上學期約為學期結束至1/31,下學期約為7/1-7/31(確切時間請查閱註冊組網頁,並依規定時間辦理)。
2 休、退學生之居留規定?
  • 居留期間內,居留原因消失者(如休、退學),廢止其居留證許可,並註銷其居留證。
    • 港澳生辦理休、退學後,應至移民署辦理出境手續。
    • 持外僑居留證者,於辦理休退學手續完成後,請自行於10日內出境。
  • 如對居留期限有疑問者,可逕洽移民署台中第一服務站詢問:04-2472-5103

 

僑生健保相關事宜

  • 依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持有台灣地區居留證、外僑居留證之僑生自在台居留滿6個月起,即應參加全民健保,並可獲全民健康保險適切的醫療照顧。
  • 僑生參加健保後,一旦意外受傷、生病或緊急醫療及分娩等情形,可持健保卡至和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就醫。
  • 全民健康保險提供門診、住院、中醫、牙醫、藥品、檢驗及預防保健等服務。
  • 保險對象持健保卡就醫,除掛號費外,尚有一些門診須負擔部分費用。
  • 如果您對參加健保有任何疑義 →https://www.nhi.gov.tw/
No. Q A
1 健保卡遺失時應該怎麼辦? 可至郵局及健保局辦理補發
一、填寫「請領健保卡申請表」
二、健保卡收件地址可填「台中市南區興大路145號 國立中興大學僑生輔導室 收」或居住地通訊地址。若填僑輔室住址,寄到後會在FB上通知取件。
三、居留證正反面影本一份。
四、兩年內2吋正面脫帽半身彩色照片一張。
五、工本費新台幣200元。
2 僑生自在台居留滿6個月起,即應參加全民健保。居留滿6個月 應如何計算。 須在台連續居留滿6個月,期間可離境一次,不得超過30天;若離境超過一次或超過30天,則連續居留日須從最後一次返台日重新起算。
3 尚未加入全民健保前,若生病、受傷、意外可以就醫嗎? 無論是否加入全民健保,皆可就醫,然而若尚未加入全民健保,就醫費用則需全額自費; 尚未符合全民健保資格前,學校會協助僑生納入僑生保險(首次以居留身份來台前6個月)或國泰人壽保險(6個月後)。屆時可申請理賠。
4 如何請領僑保及國泰人壽保險之理賠 就醫時須保留收據,待就診完成(同一症狀直到不需要再去就診),請醫院開立診斷證明書,連同收據、郵局(或銀行)帳簿影本至僑輔室填寫理賠申請書。門診費用最高每天理賠1000元;住院、開刀等費用計算較為繁複,需交由保險公司計算。

打工須知

就業服務法與僑生有關規定:

  • 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外籍人未經雇主申請許可,不得在中 華民國境內工作。違反此條款規定,限期出境﹝所指之工 作應包括有償性及無償性之工作﹞。
  • 就業服務法第四十七條﹝摘錄﹞:僑生須到勞動部外國專業人員工作許可申辦網申請工作許可證,始可在境內從事工作 ,其工作時間除寒暑假外,每星期最長為20小時。
  • 就業服務法第五十四條﹝摘錄﹞:經撤銷聘雇許可之外國人, 應即令其出境五年內不得再入境,不得再於中華民國境內工作。
  • 就業服務法第五十六條,任何人不得媒介外國人非法為他人工 作﹝以犯此條之罪為常業者,處五年以下有其徒刑﹞。
  • 就業服務法第六十七條,本法關於外國人之規定,於無國籍人 ,中國人取得外國國籍而持外國護照入境或持中華民國護照而未在國內設籍,受聘雇從事工作者,准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