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為臺中市南區社區居民,心靈沉澱的重要休閒場所,也是踏青健身之地,更是中部地區熱門的觀光與婚紗景點,在平常或例假日處處可見同好攜伴、闔家同遊景象,成為臺中市南區居民共同擁有的後花園。

國立中興大學健康步道目前第一期計畫,建置0.8公里健康步道示範路線,環繞校園西側外緣,途經黑森林、人文大樓、社館大樓及雲平樓等區,其餘路線以路面標示為主,未來預計二、三期工程,將完成7大主題區、全長約3公里、步行約40分鐘的健康步道,並持續整體塑造永續、智慧、創新及結合社區的健康樂活興校園,為提供師生與社區民眾更優質的軟硬體服務。第一期計畫於106年6月開工,則於106年10月竣工,106年10月20日啟用。

全長三公里健康之步道規劃為七個區域,分別為一、黑森林練功區,二、人社秘境區,三、雲平草原區,四、運動活力區,五、鋤禾慢活區,六、椰生大道區,七、雋永風華區等區域,各區簡介如下:

黑森林練功區

  • 黑森林練功區位於中興大學大門口西側黑森林針葉林區,其栽種始於民國62年至63年,當時羅雲平校長秉持「校園植物園化」理念,將此事交予森林系教授劉業經統籌,劉業經蒐羅樹種後,由賀主伯老師與歐辰雄老師負責將之種植於當時弘道樓前空地,即今日所稱黑森林區。黑森林是本校保留頗為完整的綠地,不僅是中興人吸收芬多精和散心的好去處,亦是校園與社區結合的契機之一。
  • 長 度:約200公尺。
  • 特 色:黑森林裡的樹種以松樹為大宗,另有柏科、杉科、羅漢松科等,而此綠地早期則以簡單、明確的「針葉樹區」命名之,何時開始以黑森林呼之已不可考,或許學生們因此區樹種為常綠喬木,終年蓊鬱參天,黑森林之名便不脛而走。無論如何,黑森林之稱確也名副其實。

人社秘境區

  • 人社秘境區位於人文與社管大樓之間,人文大樓由弘道樓原址重建,銜接了文院師生的人文記憶。週遭綠樹蓊蓊鬱鬱,涓涓流水潺湲,獨矗校園一角提供優質教學研究學習空間與對面萬年大樓相互輝映,為中興大學注入人文藝術與語言訓練和數位媒體教學的新氣息。社管大樓為ㄇ字型建築,中間為九層樓建築,旁邊則為七層樓建築,此一結構象徵社館院如傳統三合院般團結,協力進取。
  • 長 度:約800公尺。
  • 特 色:此區步道有綠樹蓊蓊鬱鬱,跨越人文、萬年、綜合、社管大樓,尤其社管大樓與校內教學大樓、圖書館相配之顏色,讓同一區塊呈現統一的風格。大樓1樓有全家便利商店進駐及咖啡區。

雲平草原區

  • 雲平草原區位於雲平樓前方,雲平樓民國六十八年雲平樓落成,當時為文學院及進修部使用,目前預計規劃為學生社團辦公室與活動主要區域。
  • 長 度:約300公尺,適合生態教育與親子活動。
  • 特 色:校本部的建築無統一風格,前校長羅雲平曾任國立成功大學之校長,故兩校皆有以「雲平」命名之建築。在羅校長任內的建築與其在成功大學任內所興建的校舍有某種程度的相似性,側門之格局就是一例。

運動活力區

  • 運動活力區位於運動場與室內游泳池之間,運動場最先為一黏土四百公尺跑道,經76年之整建改為標準PU跑道。78、100年度全國大專運動會由本校承辦,為此整修田徑場,增設設施,如聖火台、器材室、室內游泳池及添購田徑賽用標準器材。
  • 長 度:約600公尺,適合體力充沛者。
  • 特 色:運動活力區,樹木扶疏,排球場後方綠色隧道,環境優美,空氣新鮮。清晨,前往運動的人很多,因校園遼闊,仍然覺得很寬敞。

鋤禾慢活區

  • 鋤禾慢活區位於動物科學系館、機械工程館之間,此區位於校區南側椰林路末端,近校外忠明南路,與畜牧系試驗畜舍毗鄰而居。
  • 長 度:約300公尺。
  • 特 色:此區步道有農藝系實驗地、與軍刀機、中興一號教練機展示場,時為體驗與觀察農作與放慢生活腳步之處。

椰生大道區

  • 椰生大道區位於椰林大道與興大精品店之間,椰林大道是興大最重要懷舊的地景,也是所有興大人永遠的記憶,也是全校師生們靜心漫步之處。創校時種植筆直的向陽椰林大道,象徵興大生生不息的榮景。
  • 長 度:約500公尺。
  • 特 色:「情人道」的舊址是指在現今水土保持學系二館與資訊科學大樓中間的雙向道路。當時的「情人道」不若今日路面的寬廣,寬度只有一個車道左右,讓眾人流連忘返的是兩排夾道的「白千層」樹。由於兩旁的『白千層』生得非常漂亮,氣氛亦相當浪漫唯美,因此在課餘之際,會有很多情侶在這裡散步,而這條道路也因此被暱稱為『情人道』。

雋永風華區

  • 雋永風華區位於興大廣場與惠蓀堂之間,其中的小禮堂建於民國32年,造型為磚造木架尖頂,正面鑲有紅瓦拱形門。學生活動中心位於校內惠蓀堂後方惠蓀路上,靠校外興大路側,近日改建中,預期以新的面貌,呈現於全校師生面前。
  • 長 度:約300公尺,適合男女老少。
  • 特 色:舊行政大樓指現今在國農大樓原址,這裡曾經是中興大學的行政樞紐。在它與中興大學的側門之間,過去曾經是樹木茂盛的開闊區域,當時的中興學子暱稱這一片區域為「維也納森林」。當時的維也納森林可以說是校園中樹木最密集的地方,風景十分優美,學生常來此地促膝談心。但隨著行政大樓的遷移,校園建地的重新規劃,維也納森林便逐漸受到忽略遺忘,而不復當時的盛名了。104年3月底為推動「大學城」整體規劃,提請同意辦理「興大廣場設計案」及本校與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合作完成,並正式更名為興大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