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沿革

學生軍訓淵源於我國傳統文武合一的優良教育制度,是我國教育文化重要的一環。因之教育部明定學生軍訓為高級中等以上學生必修課目,其目的在:

  • 一、振奮民族精神、激勵學生愛國情操。
  • 二、充實學生軍事知識、實現文武合一教育。
  • 三、陶鑄學生武德武藝、強種強國。
  • 四、培養學生良好生活習慣、陶冶高尚品德。
  • 五、保持校園安寧、維護學生安全。

依據以上所列,軍訓教官秉持任勞任怨,犧牲奉獻的精神、人師兄長的心懷;藉軍訓教學、發揚民族精神、激勵愛國情操、充實軍事知識、傳授武德武藝、培養團隊精神;藉生活輔導,陶冶學生高尚品德,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幫助學生發揮自主精神,平衡身心、手腦並用、健全成長;藉軍訓教官之身教及忠勇負責精神,以身示範、去影響學生,習得軍人的情操、膽識,氣概,培養允文允武之青年,並以廿四小時值勤掌握動態,保持校園安寧,維護學生安全,使學生能在安寧、祥和的環境中學習、充實知能。

這些作為,都是為培養文武兼備、術德兼修的優秀青年,亦即軍訓對國家教育的實質功能。

軍訓教育依據部定軍訓法令,軍訓工作實務,本校學則及實際狀況於每學年開始前策訂年度軍訓教學計畫,完成課程基準、分配、教學編組及課前試講試教、教案撰寫等依配當表實施。

生活輔導是訓導工作的重點,亦為軍訓的重要一環,其主要目的是幫助學生發揮其個人的價值與自主精神,健全成長、堂堂正正做人,規規矩矩做事,成為社會的中堅、國家的棟樑。我全體教官唯一之信念為學生服務,為學校服務,為家長服務,以愛心、耐心、恆心輔導與幫助同學,替他們解決疑難,疏導不平情緒,接近學生、瞭解學生、幫助學生,以達成輔導目標,為青年開闢光明大道,為國家培育建國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