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輔導Q&A

Q1.什麼是心理諮商?
心理諮商是您與心理師建立合作關係後,進行有目的性的會談,協助您對於目前所面臨的困境(包含人際關係、學業適應、自我探索、情感關係、家庭議題等)有更多面向的了解,陪伴您找出目前較佳之因應策略,進而促進自我心靈成長。
Q2.心理諮商需要多久的時間?次數?
會談為每周一次,每次進行50分鐘,會談次數會依據個人困擾情形而有不同,每個諮商歷程最多以6次為原則,能與您的心理師進行討論是否須提前結案。每學期預約申請個別諮商服務以2次為限。
Q3.什麼狀態下需要心理諮商?
當發現目前的生活受到嚴重的影響,並評估以下狀況已超出您所能負荷之範圍時,能藉由心理諮商服務協助您。
1.生理狀況:有睡眠困擾、食慾不振或飲食過量、有其他心理造成的身體不適的狀況。
2.心理狀態:時常感覺煩躁、心情低落、無力感、焦慮感等。
3.生活變化:時常缺課、人際疏離、生活作息劇變、或原先感興趣的事物不再感興趣等。
Q4.任何時間都能預約心理諮商嗎?
本中心皆採線上預約制,每學期將於中心網頁公告諮商預約系統開放時間,於系統開放時間內皆能進行線上預約申請。另因寒暑假期間以服務危機個案諮詢及諮商為優先,而未提供線上諮商預約服務。
Q5.若在非上班時間發生緊急危機狀況該如何尋求協助?
校內資源
  • 學生安全輔導室(24小時):04-22870885。
校外資源
  • 台中市第三分局警察局(24小時):04-22224477。
  • 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24小時):1925。
  • 生命線(24小時):1995。
  • 張老師專線:1980。
點我進入心理資源專區
Q6.我已經完成諮商預約申請,需要等待多久才能進行諮商呢?
個別諮商預約申請後,須透過謹慎評估為您媒合適合心理師,另因申請個別諮商服務人數較多及資源有限,難以預估等待時間,感謝您的耐心等待。若需立即與人討論緊急狀況,可於周一至周五8:30-11:30/13:00-16:30使用緊急心理諮詢服務。
Q7.我能指定跟哪位心理師諮商嗎?
本中心會根據來談者所提供之資訊、可來談時間及來談議題,進行審慎評估,媒合適合的心理師。
Q8.諮商過程中若想更換心理師怎麼辦?
若您覺得諮商過程與您的期待有落差時,建議能向原接案心理師反應及討論,因心理師所擬定之工作目標不盡相同,不建議頻繁更換心理師。
若欲更換心理師須先與原心理師進行結案,原則上約需7個工作天的行政流程,方能再次線上申請個別心理諮商,每學期以申請2次服務為限。
Q9.我想結束諮商時能怎麼做?
您是諮商過程中的主角,若在諮商過程中認為已有效改善目前的困境或是覺得不符合自己對諮商的期待,建議您反映給心理師進行討論,視情況進行結案會談。
※請注意:若未結案無法於系統再次申請個別心理諮商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