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務處組織架構

學務處組織架構

發展目標

一、推展校園安全深化品德素養
二、守護身心健康推動健康促進
三、提供就學協助促進社會流動
四、培養就業能力強化職場知能
五、打造課外活動夢工廠
六、推動「創意生活機能實驗中心」宿舍

配合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新世代學生住宿環境提升計畫」等計畫之進行,並根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以守護學生身心健康與安全、完善就學協助機制、培養學生就業能力、建構學生跨域學習環境、提升學生住宿環境、推動原住民及多元文化教育為發展重點,以期提供學生良好安全學習環境,培育跨域優質人才。

現況

學生事務處目前設有學生安全輔導室、生活輔導組、課外活動組、住宿輔導組、生涯發展中心與健康及諮商中心等六個單位,辦理會議包括學生事務會議、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校園災害防救委員會、交通安全委員會、學生獎懲委員會、接受各界捐助獎助學金管理委員會、生活助學金管理委員會、學生膳食管理委員會、學校衛生委員會、學生社團審查委員會、學生輔導委員會及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等,以確保各項學輔工作之執行。為培育全人發展之青年,學務工作以「身心健康」、「助人養成」、「多元學習」及「國際觀養成」四個發展重點,持續辦理促進師生身心健康、維護友善安全學習環境,營造活力校園、促進學生多元學習、養成學生助人精神及國際視野等工作。在業務穩定推動中,並加入創新元素,以順應潮流,培育新時代之國家領袖。

學生安全輔導室

本室依據「全民國防教育法」:職司全民國防教育推展工作,編撰全民國防、國防政策、國防科技、防衛動員、國際情勢等領域課程實施教學,提昇學生全民國防知能,強化國家安全認知與共識,達成全民國防教育目標。另為確保校園安寧,維護學生安全,執行校園安全危機處理、支援、管制、通報等工作,協助學生校內外緊急事件處遇,有效減低危安事件,維護校園安全,營造健康友善校園目標。業務屬性含括:全民國防教育教學、軍訓行政(人事、教育、後勤)、學生兵役作業、校園霸凌防制、藥物濫用防制、校園安全、交通安全、賃居訪視、品德、法治教育、勞作教育、學生申訴、僑生業務、遺失物招領等項目。

生活輔導組

生活輔導組工作宗旨為提供學生必要之生活與學習照顧,確保同學均能安心就學。基於照顧弱勢及獎勵優秀學生之重點,除提供各項助學資訊及校內外200多項獎助學金申請,並透過多元生活學習措施,讓學生能獲得各種不同的經驗。為達上述目標,本組溯自新生入校之始,直至畢業離校,凡涉及助學資訊、獎勵措施、生活學習、權益維護等,均依規定全力執行,期使從生活中幫助學生成長。主要工作項目包括:學雜費減免、就學貸款、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助學金、校內外獎助學金、研究生獎助學金、學生學術論文獎勵、書卷獎、急難慰助、學生請假、學生團體保險、學習型兼任助理商業團體保險、學生獎懲、學生榮譽獎項、校內生活學習生、畢業典禮、學生週會、新生入學指導活動。

課外活動組

社團活動在大學教育裡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學生跨領域的知識、創意、人際關係的學習及培養國際觀等都可以透過社團活動來培養,本組秉持大學教育之宗旨,鼓勵學生參與課外活動,規範並引導學生課外活動之形式及內容,使學生在社團活動中培養健全品格,陶冶性情,激發潛能,養成各項生活興趣,以培育德、智、體、群、美、勞六育並重之青年。

生涯發展中心

生涯發展中心的宗旨是結合學校教育目標,輔導學生發展生涯規劃,並協助學生增強就業能力,提升職場競爭力,期能協助本校學生適性發展,職涯順利轉銜,實現多彩豐富的人生。與企業共同規劃並進行職涯輔導的產學實務平臺,協助學生了解產業趨勢、企業用人標準,增進產業專業力、職場軟實力、跨域自學力,並協助各廠商甄選優秀人才,為本校學生及校友爭取工作機會。此外,整合校內、外各項原住民族事務及資源連結,提升原住民學生生活適應與學習成效,強化生涯發展及民族教育。主要工作項目包括:職涯諮詢/輔導與關懷、就業職能講座/活動/工作坊、「我的中興時代」生涯歷程檔案、興學塾企業導師、企業參訪、就業/實習博覽會、企業說明會、校外自主實習、畢業生流向調查、求職訊息公告、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等相關業務。

住宿輔導組

本校為提升學生住宿服務,以及因應學校規模擴大及學生人數增加情況,依大學院校學務與輔導工作轉型與創新之規劃,結合本校發展頂尖大學之目標,於97年4月1日成立學生住宿專責單位--住宿輔導組,以適應日益繁雜及專業之學生住宿問題,並提供學生校內住宿服務,使學生能夠安定生活與放心求學。本組成立初始,接辦原生活輔導組之住宿業務,並配合學校當前發展需要,積極改善學生宿舍環境,更新老舊生活設施,並於民國105-111年陸續整修校本部男宿仁義禮智信齋、女宿勤軒及南投校區松園12館及松園2館宿舍;民國107年及110年分別興建完成女宿誠軒及男宿興大二村新建宿舍,新增了2,194床位,讓住宿「質」、「量」有感提升。近年除了進行宿舍基本空間、設施改善外,亦著重在建置住宿生多元、優質的公共活動交誼空間,提供住宿生同儕交流及創意學習的場域。

健康及諮商中心

健康及諮商中心係為維護學校教職員工生之身心健康,經由衛生教育宣導至心理輔導,提供最溫馨的適性服務。目前中心編制有主任、組員、專任心理師、社工師、護理師、營養師、資源教室輔導老師及事務員等成員。以期在舒適、溫馨、自在的空間中提供各項身心健康相關活動之辦理、健康諮詢、心理諮商服務、餐飲衛生安全、營養諮詢、特殊生適應校園生活所需的支持,藉由專業人員的協助下,守護全校師生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