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兵役辦理須知

國立中興大學學生兵役辦理須知
類別 緩徵 儘後召集 其他
辦理對象 本校在學役男未服役之
  1. 新生
  2. 復學生
  3. 轉學生
  4. 延畢生
  5. 降級轉系生
  6. 逕讀生
本校在學役男已服役(包括完成軍事訓練)之
  1. 新生
  2. 復學生
  3. 轉學生
  4. 延畢生
  5. 逕讀生
本校在學役男在學期間收到徵集令 本校在學役男在學期間收到教育(勤務、點閱)召集令
辦理時間 每學期開學後一個月內 每學期開學後一個月內 隨時 隨時
檢附資料 國立中興大學學生兵役調查表
(黏貼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國立中興大學學生兵役調查表
(黏貼身分證正反面及退伍令影本)
  1. 徵集令正本、影本或照片(擇一即可)
  2. 暫緩徵集證明書
  1. 教育(勤務、點閱)召集令正本、影本或照片(擇一即可)
  2. 在學證明
辦理流程
  1. 新生入學前依規定進入學務資訊系統填寫個人基本資料及兵役資料,存檔後列印紙本並黏貼身分證正反面影本,於期限內郵寄或親送至學安室,以利辦理緩徵。
  2. 開學後可登入學務資訊系統查詢各縣市政府核定之公文文號及緩徵期限,了解個入辦理情況。
  1. 新生入學前依規定進入學務資訊系統填寫個人基本資料及兵役資料,存檔後列印紙本並黏貼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及退伍令影本,於期限內郵寄或親送至學安室,以利辦理儘後召集。
  2. 開學後可登入學務資訊系統查詢各縣市後備指揮部核定之公文文號及儘後召集期限,了解個入辦理情況。
  1. 學生攜帶徵集令正本、影本或照片,經承辦人確認是否確實收到徵集令。
  2. 若屬實承辦人即將填妥之暫緩徵集證明書加蓋學安室章戳,由學生連同徵集令正本繳回至戶籍地公所。
  1. 學生攜帶教育(勤務、點閱) 召集令正本、影本或照片,經承辦人確認是否確實收到。
  2. 若屬實則由學生自行列印在學證明並加蓋註冊組章戳,由學生連同召集令正本繳回至戶籍地後備指揮部。

 

國立中興大學學生兵役辦理須知
類別 役男出境
辦理對象 本校在學役男出境期間超過四個月者 本校在學役男出境期間在四個月內者
辦理時間 申請人出國前一個月 申請人出國前一個月
辦理流程
  1. 將所需檢附資料之電子檔傳送至兵役承辦人信箱。
    路徑:中興大學首頁→行政單位→學務處→學安室→人員職掌
  2. 兵役承辦人依檢附之資料函文該戶籍地縣(市)政府。
  3. 該戶籍地縣(市)政府核准後發函通知申請人逕至役政司網站之「役男出境核准通知單查詢及列印系統」,列印通知單併同護照出境即可。
申請期限最早出國前一個月,最晚出國前三天,一律透過役政司「役男短期出國線上申請系統
檢附資料
  1. 國立中興大學具有役男身份因奉派或推薦出國學生名冊」-電子檔
    *填寫表格注意事項:(1)出國日期之填寫須以對方學校學期開始為主,至多提前一週前往。且填寫之日期必須與所購買之機票日期一致。(2)返國日期之填寫須以對方學校學期結束為主,至多延後一週返國。
  2. 入學許可證明-電子檔
  3. 護照基本資料頁影本電子檔
備註
  1. 若上下學期前往同一學校交換之男同學,承辦人會先辦理上學期之出境申請;待接獲下學期之入學許可證明時,請儘快以e-mail方式提供承辦人續辦延長出境之申請。
  2. 若上下學期前往不同學校交換之男同學,承辦人會先辦理上學期之出境申請;待學期結束須先依時返國後,再提供上述所需檢附之資料續辦下學期新學校交換之出境申請。
 

申請分階段接受常備役軍事訓練

就讀專科以上學校男子,有意願利用暑假期間連續2年完成4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者,於期限內至內政部役政司網站「分階段常備兵役軍事訓練系統」線上提出申請。

注意事項:

  1. 請役男於申請前應詳閱公告說明,並瞭解就讀學校暑假起迄期間、有無實習課程。
  2. 依個人需求及狀況審慎選擇一梯次軍種兵科,且僅得擇一梯次之軍種兵科申請,完成申請後不得更換梯次或軍種兵科。
  3. 中籤役男因故欲放棄時,應攜帶身分證明文件及印章,洽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申請切結放棄。如已接獲分階段常備兵役軍事訓練徵集令,則須符合徵兵規則第29條附件「應徵役男延期徵集入營事故表」原因,始得檢具相關證明文件向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兵役單位申辦延期徵集。直轄市、縣(市)政府於核准延期徵集入營並同時廢止分階段軍事訓練入營資格。
  4. 第2年因故辦理延期徵集未入營者,所餘8週役期俟畢業(或休、退學)後,由鄉(鎮、市、區)公所依徵集順序安排入營補服。

入營須知

研發替代制度

外交替代役制度

戶役政管家App訊息主動通知服務

應屆畢業役男接受常備兵役軍事訓練入營時程說明

「大學校院學士班學生就學期間服役彈性修業」暨「就讀大學校院役男寒(暑)假休學服役申請」學生辦理須知

時序 辦理時間 辦理須知 辦理單位
時間點1-
申請彈性修業
學生於每學期開學兩週內提出服役彈性修業申請 就學役男向學校申請「大學校院學士班學生就學期間服役彈性修業」時,均應填寫學校所訂之「學生就學期間服役彈性修業申請書」,並填寫預定何時休學服役。 中興教務處
時間點2-
申請入營服役
  1. 暑假梯次:每年2月1日至28日
  2. 寒假梯次:每年9月1日至30日
依內政部「就讀大學校院役齡男子申請休學服役作業規定」,就學役男須於指定時間內向戶籍地公所申請當年暑假梯次或翌年寒假梯次休學服役,就學役男提出申請後「在學緩徵系統」戶籍地公所將新增註記,請學校至系統檢視查閱。 役男戶籍地公所
時間點3-
申請預定休學證明
  1. 暑假梯次:通知服役當年6月15日前
  2. 寒假梯次:通知服役當年12月31日前
兵科抽籤作業後,將於軍種兵科抽籤通知書送達就學役男時,併同通知就學役男須於休學服役之當年6月15日(暑假梯次)或12月31日(寒假梯次)以前向學校申請「預定休學證明書」,並繳交至戶籍地公所。
就學役男執「就讀大學校院役男寒(暑)假休學服役申請書」第二聯至學安室開立「預定休學證明書
中興學生安全輔導室
時間點4-
休學申請
學校規定之辦理休學期限 就學役男應依學校規定之辦理休學期限內,檢具徵集令或其他相關證明文件(依學校實務作業),向學校申請正式休學暨不計入休學及修業年限,方為完成正式休學程序。 中興教務處

就讀大學校院役齡男子申請休學服役作業規定

一、適用對象
94年1月1日以後出生役男。

二、申請期間
(一)2月1至28日申請當年暑假梯次休學服役。
(二) 9月1至30日申請翌年寒假梯次休學服役。

三、申請程序
(一)役男填具申請書,於申請期間向戶籍所在地公所辦理。
(二)役男申請暑假梯次者,應於申請休學服役之年6月10日前;申請寒假梯次者,應於申請休學服役之年12月25日前,向學生安全輔導室申請預定休學證明書、影本由學安室兵役承辦人留存,並逕自依規定完成休學手續。
(三)役男申請暑假梯次者,應於申請休學服役之年6月15日前;申請寒假梯次者,應於申請休學服役之年12月31日前,繳交預定休學證明書及自願終止緩徵註記切結書至公所。

四、有意申請者請詳閱作業規定。

相關表格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