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符合資格與繳費標準

來台居留滿6個月,係進入台灣地區連續居住滿6個月或曾出境一次未滿30天,實際居住期間扣除出境日數後(以持有居留證之日起算)者一律必須辦理「全民健康保險」(簡稱健保)。備有清寒證明僑生每月自付額為新台幣374元,若無則為新台幣749元。
首次來台未滿6個月者,統一加保6個月的「僑生傷病醫療保險」(簡稱僑保),依每年僑委會規定金額收取。健保加保前的空窗期,且非首次來臺者,須加保國泰人壽團體保險,每個月500元。
在註冊時先隨同學雜費繳交6個月全額保費,之後再依個人請領到健保卡的情況,於下學期初退費溢繳的金額。

保險理賠申請

參加僑保或國泰人壽團體保險之僑生,在保險有效期限內因傷病事故需就醫者,請持學生證與居留證至醫療機構就診,就診後備妥診斷證明書、醫療收據及存摺影本至學安室,由學安室協助同學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門(急)診至多理賠1,000元/天。

加、退、停、復保之規定

一、加保:由學安室主動辦理加保及申請健保卡的手續。

二、退保

  1. 若有畢業、休學、退學等情形須立即離境者,由學安室主動辦理退保手續,健保卡請自行保管不需繳回。
  2. 若有畢業、休學、退學等情形且居留證仍在有效期內且未立即離境者,請向學安室申請健保轉出單,並持轉出單至居留證上所載居留地址所屬鄉鎭市區公所繼續加保。

三、復保:如已辦理復學,並符合進入台灣地區連續居住滿6個月或曾出境一次未滿30天者,學安室會主動辦理健保復保手續,不符合者則加保國泰人壽團體保險。

四、停保:僑生在學期間預定出國六個月以上者,得於出國前向學安室申請停保,停保期間免繳健保費,於入境後再向學安室申請復保,惟出國未逹六個月即入境返校者,將註銷停保,追繳保險費。

五、持有中華民國身分證僑生

  1. 請依親屬或至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區公所辦理健保加保。
  2. 新生於入學時,恐因除籍超過兩年,尚未符合健保加保資格,須加保國泰人壽團體保險,故統一收取保費4,994元,於下學期初統一退費溢繳的金額。

健保就醫程序

僑生辦理健保加保後,將發給投保學生IC健保卡,憑IC健保卡及居留證至各健保特約醫院或診所就醫,為有效利用醫療資源和避免醫療浪費,保險對象在就醫時,需要自行負擔掛號費及部分醫療費用。

健保卡遺失補發

一、若健保卡不見了或毀損,請直接至郵局填寫表格辦理補發。

二、應備資料如下:

  1. 「請領健保IC卡申請表」: 健保卡收件地址可填「台中市興大路145號 國立中興大學學生安全輔導室 收」或居住地通訊地址,若填學安室住址,寄到後會於FB公告通知取件。
  2. 居留證正反面影本一份。
  3. 2吋白底彩色照片一張。
  4. 工本費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