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碳中毒症狀有哪些?如何急救?預防一氧化碳中毒必讀Q&A

一氧化碳是什麼?有味道嗎

一氧化碳是由一個碳原子和一個氧原子所組成。美國毒性物質及疾病登記署說明,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臭、無味的氣體,通常在氧氣不足、燃燒不完全時產生。綜合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的說法,一氧化碳和血紅素的結合能力是氧氣的200至250倍,當一氧化碳進入人體,會取代氧氣搶先跟血紅素結合,影響正常血紅素運輸氧氣,導致細胞組織缺氧而失去功能,是一種具高度毒性的氣體。

一氧化碳中毒原因有哪些?和瓦斯中毒意思一樣嗎?

讀者們可能聽過「瓦斯中毒」一說,但其實這是一種迷思,因為瓦斯本身並沒有毒。亞東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鄭世隆釋疑,一般家庭所謂的瓦斯,多指天然氣或液化石油氣,兩者均為無色、無臭、無味、無毒的烷類氣體;之所以惡臭,是因額外添加了刺鼻的硫化氫氣體,如此一來,瓦斯外洩就能及時發現並採取措施,以避免災害。

台中市大肚區衛生所進一步解釋,​​氧氣充足的環境中,瓦斯可以完全燃燒,變為無危害性的二氧化碳;只有在完全密閉、氧氣不足或燃燒不完全的情況下,才可能產生一氧化碳,造成人們中毒。換句話說,瓦斯中毒幾乎不會發生,故稱一氧化碳中毒更為精確。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表示,一氧化碳多存在於車輛、提燈、壁爐、煤氣爐裡燃燒燃料時所產生的煙霧當中。啟新診所舉例,像是在不通風的空間使用熱水器或瓦斯爐,或在室內用炭火、瓦斯爐烹飪,把未熄火的車輛停在密閉車庫內,天冷時在室內(包含帳篷)燃燒木炭取暖,以及在火災現場吸入濃煙等,都可能導致一氧化碳中毒。

也正因為一氧化碳產生時無色無味,缺乏警示訊號,經常讓人在無意間一氧化碳中毒,嬰兒、年長者、貧血、患有慢性心臟病或呼吸系統疾病者更容易因一氧化碳中毒而生病,嚴重時可能造成腦部永久損傷、甚至喪命,不可不慎!

一氧化碳中毒症狀為何?對身體有什麼影響?會有後遺症嗎?

既然一氧化碳中毒對人體這麼危險,那麼了解一氧化碳中毒時會有哪些徵象與症狀就格外重要。根據啟新診所衛教資料,一氧化碳中毒後的症狀,會依照吸入一氧化碳的濃度有所差異,以下分為輕、中、重度中毒症狀說明。

  • 輕度:血中一氧化碳濃度小於30﹪,患者神智還清楚,但有頭暈、頭痛、心悸、噁心、嘔吐、倦怠感等症狀,只要盡速脫離中毒環境,症狀多可獲得改善。但因為這些症狀和常見的感冒、腸胃炎類似,很容易被忽視。

  • 中度:血中一氧化碳濃度30%至40%,可能有視力模糊、呼吸加速、心律不整、呼吸困難、嗜睡等症狀。若能及時搶救,數日內可恢復正常。

  • 重度:血中一氧化碳濃度50%以上,患者可能因腦部嚴重受創,而有深度昏迷、反射消失、四肢不自主運動、血壓下降、呼吸急促等症狀,還有可能死亡。有別於輕度、中度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不太會留下後遺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衛教資料提及,重度中毒患者即便痊癒,也可能出現記憶力變差、智力減退、行為退化、大小便失禁、甚至變成植物人等後遺症。昏迷時間越長,後遺症越嚴重,因此趁早發現、趁早治療非常關鍵。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急救?

一氧化碳中毒有一個特性是,同一個環境下的人多會同時發生類似的中毒徵兆。台北市政府消防局分享,一旦懷疑可能有一氧化碳中毒現象,應依照以下五大步驟處理:

  1. 立即打開窗戶或帳篷,讓一氧化碳飄散出去,保持空氣流通。

  2. 關閉瓦斯管線或燃燒器具的開關。

  3. 撥打119盡速將中毒者送醫急救。

  4. 在等待救護人員到達前,務必將中毒者移至通風且安全無虞之處,並鬆開他的衣物、領帶等束縛物。

  5. 倘若中毒者已經失去呼吸、心跳,應施行心肺復甦術(CPR),把握治療黃金時機送醫。

延伸閱讀》CPR是什麼?AED又該如何使用?哪些情況能派上用場?哪裡有免費教學課程?

一氧化碳中毒預防怎麼做?

一氧化碳中毒的致命性極高,尤其在冬季低溫的高風險之際,一定要格外留心。台北市政府消防局提醒五大要點,呼籲大家提高警覺,以防落入一氧化碳中毒的危機。

  • 保持環境通風:盡可能合理使用陽台,不要違規加裝門窗,也不要晾曬大量衣物,平時保持環境整潔。此外,使用瓦斯、木炭、酒精烹飪時,絕對要開啟門窗,保持室內通風。

  • 注意日常檢修:定時檢修、汰換熱水器,更換組件時務必請合格技術士操作。

  • 選值得信任的熱水器品牌:購買熱水器時,應選擇貼有國家標準(CNS)及台灣區瓦斯器材工業同業公會(TGAS)檢驗合格標示的熱水器。

  • 依照環境選擇適合的熱水器型式:屋內通風不良之處,建議安裝密閉或半密閉強制排氣型熱水器;通風良好或室外處,則可安裝屋外或開放型熱水器。

  • 注意安裝安全:無論哪一種熱水器,都應交由合格技術士依安裝標準安裝。

    資料來源  yahoo 新聞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