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館講座「殖民、反殖民與臺灣原住民族運動的起源」(同步線上直播)

殖民、反殖民與臺灣原住民族運動的起源(同步線上直播)

【主講人】陳偉智(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

【時間】2023年5月4日(四)14:00~16:00(13:30 開放入場)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內容簡介】

  1920年代臺灣反殖民運動從看不見原住民存在或主張自然同化的漢民族論,到看見並認知文化差異的「山內人」論,再發展到從階級觀點追求共同解放的「弱小民族」論。這一個過程同樣也是臺灣人認同,在歷史過程中,不斷地協商共同體的內部與外部的族群關係。日治時期臺灣政治論述中臺灣原住民的存在,從不見到看見,到成為平等主體,預示了之後臺灣的政治共同體與原漢族群關係的發展。

線上直播網址:請參國史館線上講堂https://onlinecourses.drnh.gov.tw/Video/Live

※聯絡信箱:采集處第三科 extension@drnh.gov.tw

※教師及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可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

【演講活動防疫公告】為防範疫病,本演講活動相關防疫措施公告如下:

(一)現場報名入場:13:30起至額滿為止,限85人。

(二)配戴口罩:參加本館講座,建議佩戴口罩。電梯內,請避免交談。

●以上講座資訊來源:國史館網頁https://onlinecourses.drnh.gov.tw/News/Detail?NewsId=f75df210-6fad-46b9-a59b-f059813bd63a

 

國史館演講活動「殖民、反殖民與臺灣原住民族運動的起源」,可認列高教深耕原民力文化學習輔導「校外單位辦理原住民族相關講座」一場歡迎同學自行報名參加,或當日同一時間觀看線上直播。

 ※本場講座線上觀看直播亦可認列原民力文化學習輔導校外講座一場,需截圖或拍下演講直播畫面2張以上作為佐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