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性別事件

什麼是性騷擾?

依據性別平等教育法(簡稱性平法)的定義,性騷擾是指以明示或暗示之方式,從事不受歡迎且具有性意味或性別歧視之言詞或行為,致影響他人之人格尊嚴、學習、或工作之機會或表現者。或以性或性別有關之行為,作為自己或他人獲得、喪失或減損其學習或工作有關權益之條件者。

什麼是性霸凌?

依據性平法的定義,性霸凌是指透過語言、肢體或其他暴力,對於他人之性別特徵、性別特質、性傾向或性別認同進行貶抑、攻擊或威脅之行為且非屬性騷擾者。

什麼是性侵害?

指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所稱性侵害犯罪之行為。

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平法)適用對象

指性別事件涉及的一方為校長、教職員工或學生,而另一方為學生。也就是說,凡是在校園中發生的、涉及學生的性騷擾事件,都是校內的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受理的範圍。

如果被性騷擾/性霸凌要怎麼辦?

如果你被性騷擾/性霸凌…

面對性騷擾/性霸凌時,首先要確定自己的感覺,不論對方是善意、無意還是惡意的騷擾,只要妳/你讓對方知道妳/你覺得不舒服,對方就應該尊重妳/你的感受。當然,妳/你可以判斷狀況,視情況選擇是要勇敢大聲地説「不」,或是婉轉告知對方;是要直接做出反抗,或是請求旁人協助。

萬一騷擾的言語或行為還是繼續在發生,你可以選擇這樣做:

  • 告訴自己信任的人,尋求心理上的支持與其他支援。
  • 盡可能詳細地記錄事情發生的經過,以助於未來提出申訴証據之用。
  • 向學校提出申訴,學校會透過「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負責處理校園性騷擾問題,並提供給受害人必要的協助。

如果週遭的人遇到性騷擾/性霸凌…

當周遭有人遭受性騷擾/性霸凌,這時候最重要的是不要成為情境中的共犯。例如當有人針對在場者的身體特徵開黃腔,因而讓當事人不舒服時,我們不應該為了怕「破壞氣氛」而跟著起閧,甚至可以出面制止騷擾者的言語及行為。最重要的是不要落入「責怪受害者」的迷思中,質疑受害者的特質與行為,或是懐疑受害者的認定標準,畢竟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身體界線與感覺,我們應該給予信任與支持。

萬一身邊的人被性騷擾/性霸凌所困擾並向你求助,你可以:

  • 做一個聆聽者,給予他/她支持與瞭解,必要時幫忙他/她一起制止騷擾者的行為。
  • 提供他/她求助的資源與管道,例如學校的學安室、健康及諮商中心、信任的師長或社區的諮商中心等。

本校求助管道與資源

  • 校園性別事件申訴窗口:學務處
    電話:(04)2284-0610
    校園性別事件申訴信箱:gender@dragon.nchu.edu.tw
  • 校安中心24小時專線(學安室):(04)228-70885(請您幫幫我)
    駐警隊:(04)2284-0285
    健康及諮商中心:(04)2284-0241
  • 中興大學學務處性別平等專區
    網站連結:https://www.osa.nchu.edu.tw/osa/gender.html

相關表單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