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當心情煩悶、生活遇到瓶頸、情感遭受挫折時,您是否想找個真正聽得懂的人聽您說話?您是否希望有個人能陪伴您探尋人生的方向?
在健康及諮商中心,透過一對一的方式,心理師將陪伴您舒緩情緒與壓力、重新理解與認識自己。

  • 中心位置:本校惠蓀堂4樓
  • 空間環境:健康及諮商中心備有完善、溫暖的諮商環境,空間獨立不受干擾,讓您可以放心講出心裡的話喔!
  • 專業陣容:在健康及諮商中心,提供專業服務的人員包括:領有專業證照的心理師、社工師及接受專業督導的實習心理師,他們除了具備專業的訓練背景外,也有豐富的諮商輔導經驗,將協助、陪伴您度過生命的困惑和低潮。
    點我進入本中心專業輔導人員介紹

院系輔導制度

院系專輔人員輔導工作項目

為建立本校學生健康之心理環境,學務處健康及諮商中心擬推動院系專輔人員制度,由具有專業證照之心理師/社工師擔任各學院系所對口之院系專輔人員,俾結合各院系導師、教官/校安老師之輔導機制,以提高高風險個案管理效能,強化本校學生之心理健康機制。院系專輔人員之輔導工作如下:

  • 轉銜學生之追蹤輔導:針對有持續輔導需求學生於入學後提供持續追蹤輔導,視該生之狀況偕同相關教學與行政單位召開轉銜會議、跨單位聯合輔導會議討論學生輔導策略,並於離校後與下一階段學校聯繫或媒合社區資源,使學生輔導需求得以銜接。
  • 普測高風險學生之追蹤輔導:針對大學部、碩、博士班新生(含轉學生)實施身心健康問卷調查,篩選出高風險學生並進行追蹤輔導。若學生有自殺/自傷或傷人之高風險狀況,將偕同院系及本校相關行政單位(例如學安室、住輔組…等)偕同處理。
  • 危機個案追蹤輔導:緊急班接獲之高風險或緊急個案,後續轉由院系專輔人員進行追蹤懷輔導,並視個案之需求進行跨單位聯合輔導會議,協調校內外教學與行政、社政/衛政等相關單位,藉由討論整合各界資源擬定輔導策略。
  • 安心服務與高風險個案追蹤關懷:學生因自殺或意外發生之不幸事件(例如身亡事件),將由院系專輔人員主責,統籌該案後續資源連結與相關輔導處遇,例如辦理哀傷輔導、提供系所或相關單位之安心服務、篩選目睹/倖存或相關高風險學生進行後續追蹤關懷…等。
  • 班級輔導:系上師長或同學可針對班級或實驗室的需求,向健諮中心申請班級輔導,由院系專輔人員到班進行班級輔導。

各院系所專輔人員

目前本校共有7位諮商心理師與2位社工師擔任本校院系專輔人員,各院系所專輔人員聯絡方式如下所示:

學院 科系 專輔人員聯絡方式
文學院 中文系 吳俊逸 校內分機241轉30
中文系(進修學士班) 李宥萱 校內分機241轉25
外文系 李育緣 校內分機241轉42
外文系(進修學士班) 吳欣儀 校內分機241轉27
歷史系 湯必果 校內分機241轉28
圖資所 蕭伊伶 校內分機241轉26
文創學程 洪育偉 校內分機241轉29
台文學士學程 詹凱硯 校內分機241轉41
台文所、跨文化學程 徐子宸 校內分機241轉32
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 農藝系、水保系 洪育偉 校內分機241轉29
園藝系、植病系 徐子宸 校內分機241轉32
動科系、食安系 湯必果 校內分機241轉28
應經系 吳欣儀 校內分機241轉27
生機系 吳俊逸 校內分機241轉30
昆蟲系、食生系、國農學程(碩、博)、國農企學程 詹凱硯 校內分機241轉41
森林系、生技學程、生技所、植醫學程 蕭伊伶 校內分機241轉26
景觀學程(含碩)、生管學程、生管所、分子與生物農業科學國際研究生博士學位學程 李育緣 校內分機241轉42
土環系、農經學程、農企業碩專班 李宥萱 校內分機241轉25
理學院 所有科系 吳欣儀 校內分機241轉27
生命科學院 所有科系 徐子宸 校內分機241轉32
獸醫學院 所有科系 洪育偉 校內分機241轉29
工學院 環工系、化工系 吳俊逸 校內分機241轉30
土木系 湯必果 校內分機241轉28
材料系 詹凱硯 校內分機241轉41
機械系、智慧創意學程、精密所、醫工所 蕭伊伶 校內分機241轉26
管理學院 資管系 吳俊逸 校內分機241轉30
行銷系 李育緣 校內分機241轉42
財金系 李宥萱 校內分機241轉25
企管系 洪育偉 校內分機241轉29
會計系、科管所、運健所 詹凱硯 校內分機241轉41
高階經理人碩士在職專班 徐子宸 校內分機241轉32
創新產業經營學士學位學程 蕭伊伶 校內分機241轉26
法政學院 法律系、國政所、國務所、教研所 李宥萱 校內分機241轉25
亞洲中國學程 詹凱硯 校內分機241轉41
電機資訊學院 電機系、電資學士班 李育緣 校內分機241轉42
資工系 湯必果 校內分機241轉28
光電所 徐子宸 校內分機241轉32
通訊所 吳俊逸 校內分機241轉30
產碩專班 洪育偉 校內分機241轉29
醫學院 學士後醫學系學士班 李宥萱 校內分機241轉25
臨床醫學研究所
臨床護理研究所
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博士學位學程博士班
醫學院&校級學位學程 微生物基因體學博士學位學程 李宥萱 校內分機241轉25
醫學院&工學院 生醫工程研究所(碩/博) 蕭伊伶 校內分機241轉26
醫學院&生科學院 生物醫學研究所(碩/博) 徐子宸 校內分機241轉32

個別心理諮商服務

  1. 預約方式:本中心採「全面預約制」,請從本校「單一簽到入口登入」 → 「各系統入口」 → 「諮商輔導申請暨轉介」,線上申請諮商服務。
    點我進入線上預約系統
    ※註:如遇無法於線上系統預約情況,可於上班時間來電洽詢(04-22840241轉39)或親至本中心詢問。
  2. 預約時段通知:本中心將依照您對諮商的期待及方便會談時間進行媒合,為您媒合合適的心理師後將以簡訊及E-mail通知,請耐心等待喔。
  3. 可申請次數:每學期預約申請個別心理諮商服務以2個諮商期程為限,每個諮商期程約6次。
  4. 諮商時間:每周會談一次,每次50分鐘。
  5. 初次會談規定:因資源有限,初次會談請務必出席,不可請假,若無法前來視同取消諮商,須待7個工作天後方可重新預約。
  6. 請假規定:若因故無法前來請盡早來電請假04-22840241分機39(最遲前一天通知),諮商過程中無故缺席或請假超過2次,本中心將不再保留您的會談時段。
  7. 服務費用:本中心對本校學生提供之諮商服務,以不收取任何費用為原則。然懲處單位另有規定,不在此限。
  8. 保密原則:本中心及專業輔導人員有責任為您保密,絕不無故對外透露您的資料,但在危急自己或他人生命安全或法律規定必須通報事項等情況下則不在保密範圍中。
  9. 安全:為保障會談雙方安全,禁止攜帶菸酒類、不明藥物、玻璃器皿、繩子、槍砲彈藥刀械等危險物品進入諮商空間。

緊急危機狀況發生時

如果您或同學處於緊急情況,情緒感到極度困擾或焦急,需要本中心協助時
您可於周一至周五8:30-11:30/13:00-16:30親至本中心使用緊急心理諮詢服務或與我們聯繫:04-22840241分機39。
如果情況非常緊急且非學校上班時間,可立即連繫
學生安全輔導室(24小時):04-22870885。
點我進入心理資源專區

特殊個案通報/轉介

邀請全校教職員工生一同參與校內心理衛生關懷工作,協助通報身心適應困難、有自傷傷人意念/行動之傾向、或是行為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的學生,中心將有專業人員提供協助。
點我進入轉介表單

成長團體/工作坊

本中心每學期均會開辦不同主題的成長團體/工作坊,例如:自我肯定、考試焦慮管理、壓力因應、人際關係、生涯探索與規劃、親密關係…等,透過心理師帶領的活動和討論,成員彼此分享和支持,讓您對自我和他人有更深層的瞭解,並學習在相互支持中成長。

心理測驗

本中心備有多種心理測驗,包含人格特質、生涯探索、人際關係等,將依據您的需求提供適合測驗,透過心理師的陪伴與解釋測驗結果,提升對自我的了解。
如有施作個別心理測驗需求請至線上系統預約:請從本校單一簽到入口登入→各系統入口→諮商輔導申請暨轉介;如有團體施作心理測驗需求,請來電洽詢04-22840241分機39。

心理資源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