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學貸款入口專區--方便您進入申請的相關網站及瞭解申請的流程

  • 請至「興大入口」-「學務資訊系統」-「助學資訊」-「就貸系統」列印就學貸款預估繳費清單後,再拿就學貸款預估繳費清單至台銀對保。
  • 申辦就貸之學生務必於113/02/19日前完成登錄並將完成對保之台灣銀行就學貸款申請書第二聯及本校就學貸款預估繳費清單繳至生輔組,逾期未繳件者視同放棄申請,請自行繳交學雜費。

    學生申請就學貸款之金額,以下列各費為可申請的項目:

    • 學雜費:請參照註冊組公告費用
    • 書籍費:3000元。
    • 住宿費:請參照住輔組公告金額
      校外住宿費:確實有校外住宿之事實才可申貸,比照校內住宿費金額,最高可貸19,481元。
      申貸校外住宿費者,於繳交申貸文件至生輔組時,需一併繳交住宿契約影本,以配合後續審計部查帳之用。
    • 學生團體保險費:260元。
    • 電腦及網路通訊使用費:300元。(105學年度以後入學者,要繳交)
    • 繳件狀態:請查詢學生獎助資料是否有出現本學期就學貸款的金額,如有資料,即代表繳件完成(如圖)。
  • 生活費限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或受新冠肺炎影響學生可貸(請先填表,再洽生輔組04-22840225辦理)。
  • 教育部「受傳染病疫情影響學生申請就學貸款生活費證明」表單下載及申辦流程圖。
  • 海外研修費:每年一次,最高 44 萬元,需獲得教育部學海飛颺或學海惜珠獎學金並在國內外大學修讀學位學生(申請表)。
  • 欲同時辦理減免與就學貸款之學生,請先辦理減免再辦理就學貸款,並待三天後資料轉至學雜費繳納系統後,再將不可貸(語言設備)、不想貸或少貸之項目金額補繳給學校,以免被學校勒令休退學。若先辦就學貸款再辦減免者,須再至台銀將原貸金額修改為減免後金額,並再支付一次對保費用。
    減免→就貸→補繳不可貸、不想貸或少貸之項目費用
  • 在職專班及進修部學生的學分費請貸預估最大值,如有多貸的學分費,學校會主動退償給臺銀。
  • 如需要繳費證明申請相關補助,請洽本校出納組申請04-22840636。
  • 初次對保學生可攜帶雙證件一併開戶(未成年者須法定代理人同意),日後就能使用線上申貸。台銀「線上申貸」不須至台銀臨櫃對保,詳情請參閱---台灣銀行就學貸款線上申貸說明,或台銀就貸入口網「常見問題」
  • 欲快速拿到所貸的校外住宿費及書籍費者,請務必於就貸系統「預借」欄位填選「Y」,由校方經費先支出匯款給您。相關作業時程,請參考本校申請流程,台銀核撥貸款到校時,由校方作帳務處理,不會再轉撥本筆款項給同學。
  • 臺灣銀行就學貸款入口網https://sloan.bot.com.tw/newsloan/login/SLoanLogin.action:(操作說明

    • 學生首次登入時,新增「使用者代號」欄位及「電子郵件」驗證機制:
      (一)新會員:學生須點選「註冊會員」,依序註冊成功後,系統自動寄發內含驗證鏈結之郵件至其註冊之電子信箱,學生點選鏈結完成帳號啟用後,再返回登入頁面依序輸入身分證統一編號、使用者代號及密碼即可登入網站。
      (二)舊會員:學生於入口網輸入身分證統一編號、密碼後,須設定電子郵件信箱及使用者代號(入口網已留存電子信箱者,系統自動帶出資料,學生可自行決定是否修改)。設定完成後,由系統寄送內含驗證鏈結之電子郵件,學生點選該鏈結,自動返回入口網完成「會員帳號啟動」,再依序輸入身分證統一編號、使用者代號及密碼即可登入網站作業。
    • 使用臺灣銀行入口網須為瀏覽器IE7以上、Firefox或Chrome等版本之電腦。
    • 來行對保前請盡量完成「會員帳號啟動」,以減少等待時間。
    • 為提供多元資訊服務,請即時更新於台銀入口網登錄之電子信箱及手機電話號碼。
  • 畢業離校時如不知就學貸款總金額,請洽臺灣銀行台中分行04-22224001,並依就學貸款契約償還貸款。
  • 本校興大入口-學務資訊系統-助學資訊-就貸系統(請依開放時間填表申請)本校就貸系統操作說明

開放時間

開放時間 說明
113/01/30(星期二)上午10點至113/02/19(星期一)下午5點 開放日間部同學及進修學士班登錄
  • 繳交申請文件:完成對保之台灣銀行就學貸款申請書第二聯、本校就學貸款預估繳費清單,共2件。
  • 繳交申請文件截止日期:113/02/19(星期一)下午5點
  • 繳交地點:生輔組(惠蓀堂二樓)04-22840224、04-22840225

相關連結

就學貸款申請流程

step1
  • 申請學生須為國內設有戶籍之本國國民,且申請資格應符合下表條件之一
    1+X+Y=申貸學生及其「未成年或在學兄弟姐妹數」或申貸學生及其「未成年或已在學階段子女數」
    家庭年所得 共1名 共2名 共3名以上
    A類:120萬元以下 可申貸(免息) 可申貸(免息) 可申貸(免息)
    B類:120萬元~148萬元 不可申貸 可申貸(免息) 可申貸(免息)
    C類:超過148萬元 不可申貸 可申貸(自負利息) 可申貸(免息)
    ➢ 家庭年所得計算(由校方查調,不須提供相關證明文件):
    依申貸學生之婚姻關係
    ♦ 未婚:本人及其父母(或法定代理人)
    ♦ 已婚:本人及其配偶
    ♦ 離婚(或配偶死亡):本人
    ➢ 申貸學生及其兄弟姊妹或申貸學生及其子女數計算方式:
    1+X+Y
    ✧ 本人=1
    ✧ 本人未成年或已成年就學階段之兄弟姊妹=X
    ✧ 本人未成年或已成年就學階段之子女數量=Y
  • 教育部就學貸款精進措施
  • 請先行檢視家庭年所得是否超過120萬,超過者須有未成年或已成年就學階段之兄弟姊妹或子女,未符合資格者請勿申貸,以免日後通知補繳學費時,逾期繳費方式僅限轉帳及現金繳納方式。
  • 註1:於家庭年所得查調完成後,由學校通知家庭年所得超過120萬元(B類及C類)之同學檢附以下資料送生輔組,以完成就學貸款程序。
    (1)A類 家庭年所得120萬元以下:無須繳交及審核任何文件。
    (2)B類 家庭年所得超過120萬元至148萬元以下:繳交任1名符合資格之兄弟姊妹或子女資料。
    (3)C類 家庭年所得超過148萬元:繳交任1名或2名符合資格之兄弟姊妹或子女資料。
    未成年之兄弟姊妹或子女需繳交「戶籍資料(含詳細記事)」;
    已成年之兄弟姊妹或子女需繳交戶籍資料(含詳細記事)及在學證明或修業證明(休學生)。
  • 註2:學生之兄弟姐妹、子女為已成年、未成年之認定基準日:
    (1)上學期:每年9月30日
    (2)下學期:每年2月28日(29日)
step2
  1. 全部學制學生(含轉學生)於113年1月30日上午10:00起2月19日下午5:00止,至本校興大入口-學務資訊系統-助學資訊-就貸系統填寫並列印本校就學貸款預估繳費清單。本校就貸系統操作說明
  2. 如不便列印,請至生輔組辦公室列印。
  3. 教育階段第1次申請者需登錄本人之郵局或銀行帳號。
step3
  1. 就學貸款預估繳費清單所列之可貸金額為就學貸款申貸金額,如申貸不足,請於加退選結束後繳交差額。
  2. 台灣銀行就學貸款入口網站,填寫就學貸款申請/撥款通知書並列印。
  3. 可先上網填妥並儲存,續至台銀各分行、生輔組辦公室列印。
  4. 台灣銀行「線上申貸」新增加以「手機簡訊OTP核驗身分」,線上申貸資格請詳閱台銀規定台銀系統操作說明
  5. 台銀就貸申請表填寫注意事項
step4
  1. 至台灣銀行各分行辦理簽約對保。第一次申請者,應會同保證人至台銀辦理。
  2. 攜帶文件:台銀就貸申請書、本校就學貸款預估繳費清單、身分證、印章、第一次申請者需攜帶戶口名簿(包括詳細記事)或最近三個月內電子戶籍謄本等其他戶籍資料證明文件(包括詳細記事,含學生本人、法定代理人、配偶及保證人,如戶籍不同者,須分別檢附)。
step5
  1. 親送或掛號郵寄至生輔組(信封請註明就學貸款)。
  2. 繳交文件:本校就學貸款預估繳費清單、完成對保之台灣銀行就學貸款申請書第二聯。
  3. 逾期視為放棄就學貸款申請。接近截止日人數眾多,請儘早繳交。
  4. 繳件狀態:請查詢學生獎助資料是否有出現本學期就學貸款的金額,如有資料,即代表繳件完成(如圖)。
step6
113.03.18前申貸清冊上傳查調系統查核家庭年所得。
3月底前,以台銀對保上的mail通知查調結果為B類、C類學生。
  • 若認為查調結果有誤,應於指定期限前,備妥應列計對象最近1年度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資料清單向承辦人申復。
  • 若有意放棄本學期就學貸款,應於指定期限內告知承辦人,並下載繳費單補繳費用。
  • 若確認查調結果無誤,應於指定期限前,繳交相關資料(STEP1註1)至生輔組。
step7
113.04.12彙整預借校外住宿費及書籍費清冊。
113.04.19出納組撥款預借校外住宿費及書籍費。
113.05.03前送台灣銀行進行債信審核。
step8
經台灣銀行審核合格之就學貸款-撥款到校,約113.05.24。
step9
約113.05.31彙整未申請預借同學之「校外住宿費及書籍費」。
step9
約113.06.07前彙造「溢貸退款清冊」。
step10
約113.06.07出納組將未預借校外住宿費及書籍費匯入申貸同學帳戶。
step10
本校繳回溢貸退款款項至台銀,同學如未在本校公告的時間內至生輔組領取收據(逾期銷毀),逾期者請自行至台銀台中分行申請收據。

就貸離校

  • 請mail姓名、學號、系所至下列信箱protect@nchu.edu.tw,我們會將就貸離校注意事項mail給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