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在松林中發芽:沙力浪、啟明.拉瓦對談】原住民族文化傳承講座

截止報名時間 2023-04-27 15:00 名額 30 人 , 已報名 25 人, 尚有餘額 5 人 人氣:806
registration deadline: 2023-04-27 15:00 Quota: 30 , registered: 25, available slots: 5 hits: 806

●○●小米在松林中發芽:沙力浪&啟明 · 拉瓦對談●○●

時間:4/27 (四) 晚上7:00-9:00

地點:中興大學人文大樓422教室

與談人:沙力浪、啟明 · 拉瓦(松林書屋執行長)

我站在山頂,

我從自己的族群文化面對這些山脈,

讓我重新與祖居地產生新的意思。

                           ——沙力浪《祖居地‧部落‧人》

●對談簡介:

在花蓮縣卓溪鄉的中平部落,沙力浪創立了「一串小米族語獨立出版工作室」,並從事布農族傳統石板屋重建。在南投縣親愛村的松林部落,啟明 · 拉瓦創立了「松林書屋」,並投入賽德克族舊部落的清整與測繪。在中央山脈兩側耕耘的他們來到中興大學,針對部落的田野調查、書寫與文化實踐進行對話。

 

本活動為2023「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系列對談。

駐校作家:沙力浪‧達岌斯菲芝萊藍 

                Salizan Takisvilainan│作家、高山嚮導

駐校作家簡介:

沙力浪‧達岌斯菲芝萊藍Salizan Takisvilainan,漢名趙聰義。花蓮卓溪鄉中平nakahila部落人,布農族的詩人作家,現任一串小米族語獨立出版工作室負責人、向陽山屋管理員。曾在卓溪國小擔任民族教育支援教師。成立「一串小米族語獨立出版工作室」,從事獨立族語出版,同時也在傳統領域做高山嚮導、高山協作。曾獲得2000、2001、2010、2014、2015、2017年原住民族文學獎;2008、2011年花蓮縣文學獎、後山文學獎、2011、2013年教育部族語文學獎、2016年臺灣文學獎等殊榮。著有《笛娜的話》(詩集;花蓮縣文化局,2010)、《部落的燈火》(詩集;山海文化雜誌社,2013)、《祖居地‧部落‧人》(詩、散文集;山海文化雜誌社,2014))以及報導文集《用頭帶背起一座座山:嚮導揹工與巡山員的故事》等(健行,2019)。與林宏益合著《走進石板屋:拉庫拉庫溪流域家屋探索與重建》(花蓮縣文化局,2021)。

 

 ● 注意事項:

◎活動名額為30名,歡迎踴躍報名。若無法如期參加,請自行至系統取消報名或於活動前1天事先以電郵告知,以利遞補人員,避免資源浪費。

◎本活動認列高教深耕原民力 原住民族文化學習輔導【文化傳承】1 次 ,需於活動開始10分鐘內完成「簽到」,並於結束「簽退

」及「填寫回饋單」,未完成或未全程參與活動者將不予認列申請。

◎主辦單位對高教深耕原民力文化學習輔導場次認定保有最終修改、變更、解釋及取消之權利。參與本活動之同時即視為同意接受此規範。

◎活動如有異動,主辦單位得隨時修訂公布於本活動網頁,不另行通知。

 

 

主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國立中興大學台灣人文創新學士學位學程、國立中興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協辦單位:聯合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成功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中正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贊助單位:美國川流基金會(The Chuan Lyu Foundation)

 

 活動聯繫:原資中心 童育園專任助理

聯絡電話:04-22840237分機28

聯絡信箱:yuyuan @nchu.edu.tw 

 

報名活動已截止
The registration period has end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