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得主系列講座】從「人生魯蛇」到「研發的鬼」~不容錯過的「藍光之父」中村修二講座!!

「人生要與常理和危險直接對戰,因為安全地帶絕無巨大成功」

                                                                                摘自中村修二〈我的思考,我的光〉一書

演講內容介紹

保全之子,小時候功課吊車尾,更非出身名校,

大公司說不要他,說他太理論家,擠身在鄉下的小公司,沒有資源、經費

在看不見成果的谷底,無人支持,挫折數十年,為何最後獨自一人,研發出劃時代的商品…..

他不是天才,更不是物理學家。

從「人生魯蛇」到「研發的鬼」~

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村修二

演講主題

1. 藍光LED 之研發歷程、對人類的影響,以及未來展望。

2. 自身奮鬥過程、研究者該具備的信念與做學問態度之獨特見解。

3. 中村教授作為共同創始人(co-founder)設立LED 照明企業SORAA,闡述該事業體對營造健康與智慧的生活環境之宗旨與實現。

講者介紹

中村修二教授2014年以「發明高亮度藍色發光二極體,帶來節能明亮的白色光源」與赤崎勇、天野浩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被視為開啟愛迪生發明白熾燈之後的又一次人類照明革命,被譽為「藍光之父」。

現任職於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擁有超過200 個美國專利以及300 個以上的日本專利,發表超過650 篇相關領域的論文。

除了諾貝爾物理獎(Nobel Prize in Physics),中村教授亦曾獲哈維獎(Harvey Prize)、富蘭克林獎章(Benjamin Franklin Medal in Engineering) 、千禧年科技獎(Millennium Technology Prize)、世界能源獎(Global Energy Prize)等大獎。

中村教授也是美國國家工程學院(NAE)及發明家學院(NAI)的院士,曾獲日本政府頒發文化勳章(Order of Culture Award, Japan),亦在2016 年7 月當選中研院名譽院士。

中村教授首次在中部地區進行演講,其演講主題藍光LED 之研發歷程、對人類的影響,未來展望,以及自身奮鬥過程、

研究者該具備的信念與做學問態度之獨特見解,相信對於年輕學子立志投身科學將起莫大作用與正面效益。

演講日期

108年9月11日(三)15:00-16:30  (14:20開放入場)
演講地點

國立中興大學圖書館七樓國際會議廳 (另安排圖書館六樓會議廳同步直播)

學生報名連結
http://cah.nchu.edu.tw/study/
公務人員、校內教職員及社會人士報名連結
https://psfcost.nchu.edu.tw/registration/?ACTID=2002

主辦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研發處 

※全程參與本活動者可提供2小時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或校內學生自主學習點數1點。
※本場演講以英語進行。

本活動認列高教深耕就業職能活動學習輔導1場次,活動開始後10分鐘內未完成簽到暨未全程參與活動者不予認列。主辦單位對高教深耕就業職能活動學習輔導場次認定保有最終修改、變更、解釋暨取消之權利。參與本活動之同時即視為同意接受此規範。

TOP